|
我是董欣宜,小時候我的母親當全職家庭主婦直到我五年級、弟弟三年級,當時家裡經濟有些變化、加上我與弟弟年紀都較大了,所以母親開始工作。當家庭主婦或是面對婚姻對我母親來說都是不容易且辛苦的,老實說我一直很難想像我會結婚生子。不過,小時候的印象裡她常講故事給我們聽,也曾在我們剛入學時接送陪伴,甚至送餐,是段美好的回憶。我記得我國小低年級寫我的志願,當時最流行寫當老師,我卻寫了當一個家庭主婦! 大學我唸社工,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並不是在社工,也因此讓我在社工生涯中始終帶著許多的反思與探索,最後在2006年開始從事兒童保護的工作,與有家庭暴力的家庭工作,包含父母與他們的孩子,也開始摸索著親子關係!那時候其實沒有太多的訓練,我們一群夥伴在摸索中找到了客體關係與依附關係,並從2009年開始陸續上了一些相關課程與閱讀相關書籍!後來我轉作寄養家庭業務,讓我看見學習當一個孩子抽離了原生家庭,除了孩子的 適應,新的家庭要怎麼面對與因應?我們用依附關係做基底,卻也有著許多不同的變化,到底怎樣養一個孩子呢?所謂的依附關係下的親子關係與互動是如何?我帶著許多的好奇,加上課程裡老師們提及幼年0-6歲是一個生命的黃金期,於是2015年6月我的女兒誕生,我毅然決然就請了兩年的育嬰假(台灣最長就是兩年),決定自己來體會自己那些年學習的教養知能是什麼?我自己的母親,也非常鼓勵我當家庭主婦! 女兒出生那年我生產的醫院在推母奶,我的幾個有生育經驗的朋友大概建議我餵母奶到一或兩歲,其中兩個朋友表示孩子真的非常的喜歡,表達那是他們年幼是最美好的回憶!那一年的母奶推行非常的單純,所以我也沒被親餵或瓶餵干擾太多,因為月子中心放了親密育兒的書,讀了些開始的篇章,配上育嬰假,所以就直接親餵,後來 女兒也不要奶瓶,於是就順勢餵下去!那一年我學習親餵母奶,其實只有一句話--小孩想喝就餵,所以我女兒經常要喝,我就經常餵,大概到兩歲我開始與她討論離乳,但她非常喜歡喝奶的時光,也很堅持,兩歲多後我們出門,常常都在找哺乳室,有時甚至邊走邊餵,她可以完全躲在我的衣服裡,享受喝奶的時光。就那樣順著她的喜歡,即便我後來工作,我先生在我鼓勵下請了半年的育嬰假,於是我中午也趕回家餵奶,直到她幼兒園的第一年少了中午的喝奶時光,到四歲那一年才自己願意離乳! 兒子在2021年9月出生,也是個全親餵的寶寶,出生的那年女兒偶也會一起喝奶回味過往時光與平復心中的不平衡!兒子現在已經快五歲,偶爾還是會利用睡前的親餵來安撫自己生活裡遇到挫折或尋求安撫。 孩子慢慢長大,我慢慢體會這樣的陪伴會對孩子帶來甚麼影響?因為他們有時與我之前工作遇見的小孩,真的是多了許多的需求與需要陪伴的時光!女兒進入叛逆期,我看見我們過往的親暱撐住了許多風暴爭吵的時刻,總能很快感受到彼此的在乎與愛!兒子親餵到睡著的安穩,也讓我感受到一份滿足與愛!我深信那會是一段他們生命中美好的回憶,又或至少來說對我是!好喜歡親餵時他們滿足的臉龐,雖然真的不太輕鬆,但那是我生命中很美好的一段當母親的回憶!
如果您有想要分享的母乳喂养故事,请通过[email protected]联系中文会讯编辑。
Comments are closed.
|